WFU

2017年7月29日

盲腸炎(闌尾炎)不開刀會好嗎?

作者:黃志生醫師




闌尾,俗稱盲腸,一段從右邊大腸凸出的管狀構造。盲腸的開口一旦被東西塞住(例:糞石,像石頭的硬大便),就會發炎,引起發燒、腹痛等症狀。

盲腸炎是最常見的腹部急症。約有十分之一的人這輩子會得到盲腸炎。

手術是主要治療方式,抗生素治療提供了非手術選項。頂級外科醫學期刊 Annals of Surgery 不久前發表一篇文獻整合分析,比較兩種治療方式的效果以及利弊。


開刀 vs. 抗生素


分析資料選自 8 篇記錄完整的大型研究,隨機研究 4 篇、非隨機研究 4 篇。

總共 2551 位初期盲腸炎病患(沒破、沒腹膜炎),分別接受手術(1239 位)以及抗生素(1312 位)治療。

手術方法:腹腔鏡(33℅)、傳統(67℅)

研究使用的抗生素主要有兩種配方:
※ Amoxicillin + clavulanic acid x 10 days
※ Cefotaxime + metronidazole x 10 days

手術治療成功率幾乎 100℅ 。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病患,一年內症狀復發,需要再治療的機率為 27.4%。


說說結論


不用開刀雖然很有吸引力,但抗生素治療有其侷限。

※ 一年內復發率高達 27.4%。
※ 腹腔鏡手術後,通常一兩天就能出院;抗生素治療需要七到十天。
※ 少數(<1℅)發炎是盲腸腫瘤引起,只有手術才能診斷。

對大部分的病患而言,手術是較佳的選擇


參考文獻


Antibiotics Versus Surgical Therapy for Uncomplicated Appendiciti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ntrolled Trials. Ann Surg. 2017 May;265(5):889-900


為您推薦


直腸癌不開刀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