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7日

直腸癌不開刀會好嗎?

作者:黃志生





某位「名醫」四處吹噓自己的直腸癌沒有開刀也治好了,高調販賣自家的天仙液跟電解水。最近,其囂張行徑終於受到衛服部的關切。

頂級醫學期刊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剛好也發表了一篇有關直腸癌非手術治療的論文。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直腸癌標準治療:放射線+手術


直腸癌標準治療,是放射線治療加上手術。根據統計,照完放射線,大約15%病人的癌細胞會「全滅」。意味著,這些病人不需要額外接受手術治療。某位「名醫」只是這群幸運兒之一,跟他吹噓的天仙液、電解水完全無關

直腸癌如果靠近肛門,手術後的排便功能會受到影響,甚至需要做永久性人工肛門。這是病人排斥手術的主要因素。尷尬的是,除非開刀把腸子拿去化驗,我們無法確定癌細胞是否「全滅」(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 PCR)。

如果沒開刀,我們只能用間接的觀察,比如大腸鏡,影像檢查,腫瘤指數等等。根據檢查報告來判斷癌細胞「似乎全滅」(clinical complete response, CCR) 。

這篇論文,就是比較癌細胞「全滅」跟「似乎全滅」,兩種病人的預後。


研究設計:CCR vs. PCR


這是一篇systemic review & meta-analysis,蒐集23篇研究。

總共867位直腸癌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大腸鏡、影像檢查認為癌細胞「似乎全滅」(clinical complete response, CCR)。這些病患沒有進一步接受手術,而是密集的追蹤。

追蹤兩年的主要結果:

  • 136位病人(15.7%)腫瘤局部復發。復發後立即安排手術。
  • 有3位病人由於復發的腫瘤太大,無法進一步治療。
  • 和一開始就接受手術,且癌細胞「全滅」(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 PCR)的病人相比,兩組平均壽命(over all survival)差不多。


說說結論


根據論文研究結果,直腸癌病患照完放射線治療,如果大腸鏡、影像檢查認為癌細胞「似乎全滅」(clinical complete response, CCR)。可以暫時先密切追蹤,等局部復發再手術,治療效果跟馬上手術差不多,而且可以避免手術帶來的副作用。

這邊強調一下,兩年內仍有15.7%病人會腫瘤復發。雖然沒手術,病人還是需要配合回診。

最重要的,罹患癌症,務必尋求專業的專科醫師討論治療計畫。逃避問題、聽信偏方,只會以悲劇收場。


參考文獻


A watch-and-wait approach for locally advanced rectal cancer after a clinical complete response following neoadjuvant chemoradi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7 May 4. pii: S2468-1253(17)30074-2.


為您推薦


天仙液有效嗎?談隨機對照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