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6日

醫生,傷口能碰水嗎?

作者:黃志生醫師




中古歐洲人不洗澡,華麗外表包著濃厚體臭(還好有香水)。

禁浴的觀念來自對疾病的恐懼。當時普遍認為病菌會從打開的毛孔進入人體(洗熱水死更快),黑死病猖獗更助長了這種想法。

如今,我們知道洗澡是種享受,更不會傳染疾病。

但問題來了。

如果身上有傷口,還能碰水嗎?


縫合前


急診醫師正在評估一位「雷殘」騎士。急診病人,傷口通常比較髒,在縫合前,醫師會先沖洗傷口。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自來水跟生理食鹽水的清潔效果一樣好!

600 位急診病人(大多是臉、四肢的撕裂傷)隨機分成兩組:一半的病人用自來水;一半的病人用生理食鹽水。

傷口感染率
自來水(3.5℅)、食鹽水(6.4℅)
兩者沒有統計差異。

用自來水沖洗傷口一樣乾淨(不過比較痛)。自來水隨處可得,是非常方便、經濟的選擇。

傷口沒縫可以沖水,縫起來以後呢?


縫合後


外國月亮比較圓,美國水比較乾淨?來看看台灣自己的研究。

台大醫院:淋浴不會造成傷口感染。論文發表在最佳外科期刊 Annals of Surgery。

400 位乾淨傷口(甲狀腺、胸腔、疝氣手術)病人隨機分成兩組。術後 48 小時,一半開始淋浴;一半持續禁浴。淋浴組開始洗澡之後,85℅ 不再使用紗布覆蓋傷口;禁浴組大約每一、兩天換紗布。

傷口感染率
淋浴組(1.8℅)、禁浴組(2.7℅)
兩者沒有統計差異。

淋浴組病人對傷口照顧明顯比較滿意,不用換藥,省事又省錢!


說說結論


中古歐洲人禁浴的觀念來自對疾病的恐懼。

清潔傷口,沖水就是最自然的方法。不管縫合前後,淋浴都不會造成傷口感染。

待會就去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吧!
(記得擦乾唷)


參考文獻


Water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alternative to sterile normal saline for wound irrigation prior to suturing: a prospective, double-blind, randomis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BMJ Open. 2013 Jan 16;3(1).

Postoperative Showering for Clean and Clean-contaminated Wound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nn Surg. 2016 May;263(5):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