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5日

開刀房該放什麼音樂?

作者:黃志生醫師




1920 年,一位美國外科醫師 Evan Kane 把留聲機(當時的音樂撥放器)帶進了開刀房,他認為音樂可以降低病人的焦慮感。

為了證明這一點,這傢伙挽起袖子,一邊聽音樂、一邊割掉自己的盲腸。這一聽就知道是老江湖了

CD、MP3、KKBOX、YouTube…

一百年過去,儘管撥放改變了形式,音樂仍然被認為是開刀房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那些年,我們一起聽的音樂。


刀房好聲音


想像一下。

你獨自躺在冰冷的開刀房,周圍儀器不停發出噪音。你閉上眼睛,卻害怕自己醒不過來。

這時候如果來點音樂,是不是感覺好多了。

Cochrane 回顧了上百篇文獻,大多研究都證實音樂能減輕病患焦慮、疼痛。比起單純消音的耳塞,節奏輕盈的音樂更讓病人放鬆,甚至比 Dormicum 還有效!

不只病人,有些外科醫師認為音樂還能幫助自己進入心流、找到節奏。

但是,開刀房放什麼音樂,通常是主治醫師決定。音樂偏好很主觀,有人喜歡,一定就有人討厭。


我覺得不行


最常見的反對聲音:怕干擾

我很佩服那些可以邊聽音樂、邊唸書的同學。我對聲音非常敏感,沒辦法聽音樂,又同時專心做其他事情。

開刀房並非一個安靜的空間,儀器噪音平均可達 60 分貝,其中神經外科、骨科甚至可以超過 100 分貝,媲美飛機引擎呀!有人認為這時候放音樂只會更糟。(口罩+噪音+音樂=??)

開刀房不是 solo 的舞台,團隊經常需要溝通協調。

「Kelly!」「Allis?」

在干擾的環境下,像這樣的錯誤溝通會提高十倍!進行需要高度集中的複雜手術,減少不必要的干擾才是上策。


開刀房 DJ 指南


想避免干擾,又想兼顧音樂的好處,目前實證建議是:

※ 正常心跳節奏(60~80bpm)
※ 無歌詞
※ 古典樂

開刀房該放甚麼音樂?

不妨讓重心回到病人、找到平衡,讓音樂成為開刀房的助力。


參考文獻


Editorial. Making music in the operating theatre. BMJ. 2014;349:7436.

Sensory environment on health-related outcomes of hospital patient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2

Music in theatre: not so harmonious: a survey of attitudes to music played in the operating theatre. Anaesthesia. 1997;52: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