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3日

抗生素藥膏能預防傷口感染嗎?

作者:黃志生醫師




小時候,家裡的急救箱裡擺滿各種顏色的藥水。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

受了傷,不擦點什麼,總感覺怪怪的。

但是,擦藥真的比較快好嗎?

來聽聽 Cochrane Library 怎麼說。


文獻回顧


抗生素藥膏能預防傷口感染嗎?

Cochrane Library 詳細的回顧了所有醫學文獻,做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結果同時發表在今年的 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

※ 入選標準

所有研究抗生素藥膏是否影響傷口感染的隨機對照實驗(RCT)。

「藥膏」只要能就行,可以是粉末、藥水、藥膏等各種形式。

※ 淘汰標準

1. 抗生素縫線
2. 抗生素沖洗傷口
3. 抗生素皮下注射
4. 傷口沒有直接縫合

抗生素只能用的,其他方式(沖洗、打針)都不算。

※ 傷口感染定義

須符合美國 CDC 標準,且在手術後 30 天內發生。

最終有 11 篇研究進入決選,一共大約 6000 名病患做分析。


研究結果:有效!


除了空白對照、消毒藥膏(含銀、碘、各色藥水)也被算入對照組。

跟對照組相比,抗生素藥膏大約可以降低四成手術傷口感染率(RR 0.6)

但是!

入選的研究規模不大(數十人至數百人);感染率差異卻很大(1℅~10℅)。參差不齊的數據,讓可信度打了折扣。

收案的病人,大多是表淺手術(皮膚撕裂傷、腹腔鏡小洞),感染機率本來就很低。所以平均起來,50 個擦藥的患者,只會有一個真正受益。

WHO、美國 CDC 等重要指引目前都不建議使用抗生素藥膏來預防感染。


說說結論


根據這篇文獻回顧:

※ 抗生素藥膏可降低手術傷口的感染率。
※ 消毒藥膏對已經縫合的傷口沒有幫忙。
※ CP 值低,WHO、美國 CDC 等指引目前不建議使用抗生素藥膏來預防感染。


參考文獻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and quasi-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of topical antibiotics after primary closure for the prevention of surgical-site infection. Br J Surg. 2017;104:1123-1130.

Topical antibiotics for preventing surgical site infection in wounds healing by primary intentio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11:CD011426.


延伸閱讀


美國疾病管制局《2017 手術傷口感染預防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