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3日

如何改善術後噁心嘔吐?

作者:黃志生




開完刀,「排氣再吃東西」的觀念已經過時。

最新研究顯示,鼓勵病人開完刀盡早進食,無論體力、還是腸子本身,都能恢復得更快更好。

開完刀,特別是腹腔手術,經常會有腸胃不適、脹氣、甚至嘔吐症狀。改善這些症狀,也就同時幫助病人盡早進食。


「美國仙丹」類固醇


在過去,類固醇已經被廣泛使用在改善化學治療引起的嘔吐。最近研究發現,類固醇對於手術引起的嘔吐也有效果。

以下分享 2017 年、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最新大型研究成果。

研究總共包含 1350 位接受腸子手術(包含大腸、小腸)的病人,隨機分成兩組。實驗組在手術麻醉時,額外給了 dexamethasone 8mg,另一組為空白對照。

這項研究排除糖尿病、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


實驗結果


術後 24 小時,實驗組的病人

※較少嘔吐症狀(25.5% vs. 33.0%)
※較少用止吐藥(39.3% vs. 51.9%)
※較早開始進食(62.3% vs. 53.1%)

類固醇較常見的副作用:如高血糖、傷口感染的比例,兩組病人沒有差別。


說說結論


根據研究結果,手術麻醉中給予類固醇(dexamethasone),可以改善腸子手術後嘔吐症狀。短期看來,並無明顯副作用。

術後嘔吐症狀,依據個人體質、疾病嚴重度、手術方式會有所差異。藥物只能改善、無法消除所有嘔吐症狀。

糖尿病免疫力不好、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患不適合接受這種處理。


參考文獻


Dexamethasone versus standard treatment for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 in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DREAMS Trial). BMJ. 2017 Apr 18;357:j1455.


為您推薦


談老人癌症術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