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4日

手術前預防性抗生素的給藥時機

作者:黃志生






傷口感染是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而手術前抗生素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降低感染率。

根據2016 WHO手術傷口感染預防指引的建議:在手術開始前60分鐘以內,幫病患施打短效型的預防性抗生素(如常見的cephalosporin以及penicillin)。

抗生素給藥的確切時間目前仍然稍有爭議。根據一些觀察型研究結果,有人認為給藥的時間離下刀愈近愈好;卻也有其他觀察型研究得出手術前30分鐘至60分鐘才是給藥的最佳時間,符合藥物動力學的模型。

今天所分享的論文就是想釐清這個時間謎團。


醫學實證觀點


本論文出自2017年的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瑞士團隊設計的一個大型隨機分派實驗。

實驗設計:5580位手術病患(手術種類很廣,包含消化道、乳房、骨科、血管手術)被隨機分為兩組:


  • Early group: 平均給藥時間為下刀前16分鐘。
  • Late group: 平均給藥時間為下刀前42分鐘。


藥物細節

  • 兩組所給的預防性抗生素皆為Cefuroxime 1500mg
  • 接受大腸直腸手術的病患會額外給與Metronidazole 500mg
  • 體重大於80kg的病患會給予雙倍的抗生素劑量(Cefuroxime 3000mg, Metronidazole 1000mg)
  • 手術時間每過四小時會再追加一劑抗生素。


主要結果

  • 兩組病患的基本資料(年齡、體重、手術種類、糖尿病)十分接近。
  • 最終兩組的傷口感染率一樣都是5%。



說說結論


抗生素給藥時間的爭議在這篇隨機研究結果的公布之後應該可以暫時告一段落了。

然而跟術後傷口感染相關的變因相當的多,包含肥胖、糖尿病、菸酒習慣、手術種類等等。抗生素的給予只能降低部分風險,正如這個大型研究的結果,平均而言仍有5%的病人發生感染的問題。

這個實驗的給藥流程可供我們臨床實務參考。


參考文獻


Timing of surgical antimicrobial prophylaxis: a phase 3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Infect Dis 2017, Apr 3.

WHO. Global Guidelines for the Prevention of Surgical Site Infection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