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3日

黃志生醫師病例研究榮獲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NEJM 刊登

作者:黃志生





賀!黃志生醫師(我)發表的病例研究獲得世界頂級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Impact Factor: 59.5, Ranking: 1/155 in Medicine) 刊登。

原文連結: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icm1609306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直是全球最廣受閱讀也最受重視的醫學文獻。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投稿,直到刊登的那一刻都還是覺得難以置信。

「媽呀!是NEJM耶!(尖叫)」


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


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 (Fournier's gangrene, necrotizing fasciitis) 是一種嚴重的感染症,常發生在老人家、肥胖、糖尿病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除了造成會陰部組織的大面積壞死,通常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若無及時接受治療,死亡率相當高。

雖然壞死性筋膜炎算是急症,但回顧醫學文獻,很少有人像我們這位病患這樣,症狀來的又急又猛,數小時內壞死的範圍由外而內延伸到整段直腸進入骨盆腔。

診斷後,我們立刻安排手術清除壞死組織,嚴重的敗血症耗光了他身上的血小板,整個過程完全是浴血奮戰。經過大量的輸血以及加護病房的照顧,團隊用盡全力,終於一步步的將病人從鬼門關拉回來。

病人順利出院後,我紀錄下這段戲劇性的過程。


第一流醫學期刊的嚴格檢視


世界第一流醫學期刊的編輯非常重視細節,短短一百五十字的內容,來回審稿修訂三次,歷時四個月、字字精雕細琢。

文章背後,還有大量未刊登的質詢(就像教授電學生一樣)。病人有糖尿病,他平時的用藥紀錄?血糖控制得如何?有喝酒的習慣,喝甚麼酒?有肝硬化嗎?用甚麼方法評估肝硬化嚴重程度?

編輯對圖片描述用字也十分講究,他們建議我用壞死(necrotic)取代原先的紅腫 (erythema)。包含實驗室數據的單位、以及正常值的範圍都需要逐條向編輯說明。

這次投稿能夠通過考驗,要特別感謝專科護理師對病歷紀錄的掌握度很高,不管是照片電子檔、生活史、病史都有完整的紀錄。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外科團隊


投稿錄取固然讓人興奮,但最開心的,是我們挽救了一條生命、一個家庭。

經過這次嚴格的檢視,我可以很驕傲地說,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外科團隊具有世界級的水準。一雙雙參與照顧的手,從急診、放射科、開刀房、麻醉、加護病房、一般病房,共同成就了偉業。

這份榮耀、這份肯定,謹獻給所有堅守岡位的陽大附醫同仁們。